活动回顾 | 10月21日,李永宪教授在2022竹瓦街考古实习队驻地开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08 14:29

1021日,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开展田野考古实习工作,顺利完成发掘任务,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退休教授、原考古学系主任李永宪莅临2022年四川大学竹瓦街遗址考古实习队驻地,为同学们传授田野考古工作经验,并就田野考古实习的专业意义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李永宪老师曾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四川省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美国华盛顿大学人类学系客座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长期从事西藏地区的田野考古工作,在青藏高原、西亚、中亚、南亚等地区都参与过考古田野工作,在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比较恶劣的情况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田野经验,为中国考古学特别是西藏高原的考古事业做出了贡献,同学们都非常期待能够与李永宪老师交流田野考古中的相关问题。

 图片10.jpg

李永宪教授在野外调查

 

上午九点,讲座正式开始,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同学们用掌声热烈欢迎了李永宪老师的到来,李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对实习的热情以及对考古工作的积极态度,并且详细了解了目前的工作进度。

随后,李老师谈到了田野考古主要应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四个方面的能力,其一是田野工作及其他所有工作所需要做的事先功课,李老师以从业多年的经历生动地向同学们说明了准备攻略的重要性,并且点出了认识问题的本质,就是要抓住工作目标的背景信息。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历史沿革、自然生态特点、地形水系、风俗语言等地理学、人类学知识对于了解工作目的的帮助和必要性,提示同学们地方志等文献对于认知当地历史文化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反思准备工作的完善问题;其二是执行工作规范的能力。李老师点出权衡违规成本的思想是阻碍执行科学规范性的最大负面因素,旨在向同学们强调《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科学性与必要性,强调了田野考古要经得起时间和理论的检验;其三是指出了考古学必须有科学的思维的科学的表达能力,田野工作会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反复运用、验证,而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恰恰大多是始于对原始材料的观察分析,而不是从概念到概念的运用,所以田野考古中的发现新的信息至关重要,只有我们自己体验了发现信息、整理信息、记录信息、分析信息,才能更好地读懂考古文本传达的关键信息,也才能更好地读懂考古报告,所以,在撰写探方日记的过程中要忠实完整地记录关键信息和判断的主客观依据,这是一种完善思维的训练,,他建议同学们在工作实践中应提高关注细节、解释细节的意识;其四是加强认识社会、认知文化的能力。田野工作的过程提供了我们与社会深度接触、与不同经历和职业的人群交流、了解不同背景下的社会事件的机会,所谓考古就是见世面、见识人、解读文化。在田野工作工作中关注当地的传统习俗、家族谱系、迁徙经历、生业方式等,可能会对我们的工作大有裨益,也能让丰富我们对社会、国家、民族的认识。

 图片11.jpg

同学们在听讲座

 

随后,李老师又谈到逆境和极端环境对个人能力的锻炼,激励同学们克服实习中遇到的困难,适应较为艰苦的环境和激增的工作量,全面锻造个人能力,并最终收获个人成长,提升自我价值。最后,李老师亲切的回答了同学们就即将开展的田野工作提出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工作经历。李永宪老师的指导深刻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相信会让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