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三星堆 | 创意策划挑战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高校征集文化创意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15 10:35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1986年,三星堆两个祭祀坑的发现震惊世界。时隔34年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重启发掘,一系列重大发现和重要考古成果的发布再一次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3月14日,三星堆博物馆联合四川省博物馆学会、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启动“畅想三星堆——第三届博略杯创意策划挑战赛”,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学生征集创意活动方案。


图片


本次活动旨在为全国高校学生搭建参与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的平台,凝聚大学生群体的创新活力,进一步深挖三星堆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三星堆博物馆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三星堆与四川大学有近百年的不解之缘。早从1934年起,川大的考古学人就曾多次参与三星堆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本次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发掘,川大考古文博学院也参与到考古发掘工作中。这次与川大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共同启动‘畅想三星堆’——第三届博略杯创意策划大赛,也算是一种缘分的延续。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赛,为全国的在校学生们打造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助力创意出众、想法超前的大学生快速成长。同时希望挖掘当下大学生的新锐力量和创新潜力,将三星堆文化与现代时尚、生活美学和市场需求相结合,进一步深挖三星堆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我们的传统文化‘活起来’。”


本次大赛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与顺应时代潮流,将于线上线下并行举办。应征者须在2022年4月11日前,点击文章左下角“阅读原文”进行线上报名。


1

征集组织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博物馆学会、三星堆博物馆、共青团四川大学团委、“挑战杯”四川大学学生科技节组委会主办,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团委、学生会;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文化遗产系、会展与休闲学系承办。


三星堆博物馆联合四川省博物馆学会、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征集大赛活动的相关事务。大赛活动有关资料内容,通过主办方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为: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或关注“三星堆博物馆”和“川大历史旅游团委学生会”官方微信了解详情(微信搜索“三星堆博物馆”和“川大历史旅游团委学生会”即可)。

2

参赛范围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征求文化创意方案。本次竞赛为团体赛,每队 3-5 人,队长 1 名。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大赛不鼓励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交叉组队。

3

征集时间

征集活动于2022年3月14日开始,北京时间2022年4月17日24时截止(以下简称“截止时间”),任何于截止时间之后送达作品者,无论何种原因,均不具备应征资格。


注:参赛队伍须在2022年4月11日前点击文章左下角“阅读原文”进行线上报名。

4

征集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为三星堆博物馆设计一份文化创意活动策划书。需结合三星堆考古发掘、三星堆博物馆馆藏、展陈,在保证活动可行性、创新性的基础上,尽情发挥创意和想象。


2.参赛作品活动主题及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研学活动策划;假日主题活动策划;文旅结合活动策划等。策划书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活动背景;策划目标;服务群体;特色与创新性;形式与流程;可行性分析;活动预算。


3.参赛队伍须在截止日期前提交参赛作品初赛策划案)、承诺书及团队档案共三个文件。PDF格式。

(初赛策划案总页数不超过20页;团队档案不限;参赛承诺书百度云提取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epIDLkzKRpc6EX6c1MGsGQ,提取码:6rE6 )。


4.严禁抄袭、舞弊行为,如有发现,立即取消参赛或入围、获奖等一切资格,并由该作品的设计团队承担全部直接或间接(连带)法律责任。

5

征集办法

1.应征者无需交纳报名费,但须在2022年4月11日前点击文章左下角“阅读原文”进行线上报名。


2.参赛作品(初赛策划案)、承诺书及团队档案请统一发送至大赛邮箱

【sanxingyouyan@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团队名称-策划/团队档案/承诺书】,邮件主题格式为【团队名称-队长姓名-队长联系方式】。


6

征集评选

1.主办方负责组织大赛评委会。大赛评委会对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严格评审。


2.主办方有权根据实际情况对大赛有关事项进行调整,大赛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3.本次征集大赛评审由赛前宣讲会、初赛、中期实地考察、决赛四个阶段组成。


 大赛宣讲会:2022年3月18日19:00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475801568)线下(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一教B501)并行举办,对初决赛时间、地点及各环节规则进行具体讲解和培训,明确参赛的纪律和有关要求;对三星堆博物馆基本情况进行介绍;针对参赛选手的相关疑问做出解答。同时邀请到三星堆老师进行主题讲座,带领大家走近三星堆博物馆。


● 初赛阶段:由四川省博物馆学会专家评审组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根据策划案的可行性、概念阐述、创新性等方面给出成绩。按照成绩排名进行淘汰,共12支队伍进行决赛。


●中期实地考察:比赛承办方将邀请川大考古专业硕、博士研究生带领进入决赛的12支队伍于2022年4月24日参观三星堆博物馆,每支参赛队伍选出1-2位队员参与本环节,根据参观所得进一步完善策划内容。


●决赛阶段:决赛拟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将经过三轮环节,最终评定一等奖队伍两支,二等奖队伍四支,三等奖队伍六支。


注:若因疫情等不可抗因素导致赛事进程受到影响,主办方有权对赛事进行调整,一切相关信息以官方公布为准,请参赛者做好充足应对准备。


7

奖项设置

一等奖(两队):省级奖状+3000元奖金+三星堆博物馆文创

二等奖(四队):省级奖状+2000元奖金+三星堆博物馆文创

三等奖(六队):省级奖状+1500元奖金+三星堆博物馆文创


长按二维码

进入赛事相关答疑QQ群


图片

本文转自“川大历史旅游团委学生会“,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