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2021明远考古文物社打制石器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 10:20

20211127日下午两点整,明远考古文物社举办的打制石器体验活动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不高山小广场顺利举办。

韩芳老师指出,石器时代占人类历史的99%,石制品是史前人群主要的使用工具,模拟实验是了解古人类技术行为最直接的手段。活动开始之前,韩芳老师介绍古人类石器制作的步骤,首先寻找并选择合适的石料,燧石、石英岩、硅质岩、黑曜石等都是理想的石料类型。在找到合适的石料之后,需要对石料进行观察,寻找石料可以满足剥片的技术要素。韩芳老师指出,平坦的台面、合适的角度以及引导力量传播的棱脊是剥片成功的关键。接下来,韩芳老师带领同学们对打制石器的方法进行了回顾,如锤击法(软锤、硬锤)、砸击法、压制法、碰砧法等,并指出此次打制活动主要以实践锤击法为主。


图片50.jpg

韩芳老师示范打制石器

之后在韩芳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地自己动手尝试打制石器。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自主分组交流实践,互帮互助。韩芳老师深入同学实践活动中去,给予及时的动作矫正和专业演示。在亲自上手操作后,同学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古人的劳动智慧。在反复的实践后,同学们逐渐进入状态,越做越好,现场氛围良好,同学们的交流声和石块碰撞的砰砰声此起彼伏。活动组织人员考虑到黑曜石较为锋利且同学经验不足,有潜在的安全隐患,便提前准备好了护目镜、碘酒和创口贴等物品,为同学的安全和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片51.jpg

同学们动手打制石器

在活动进行过程中,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数位考古专家也来到活动现场,在观察和交流过后,得知我们大多为大一新生,便与我们进行了短暂而有意义的学术交流,不仅为我们提供打制石器技术上的帮助,还使我们对考古学有了更多的憧憬与向往。

专家组进行短暂交流

动手实践了一个多小时后,经过反复的纠正和挑战,同学们都打制出了较好的石器。在欢乐而又紧张的氛围下大家积极地将自己打制的石器交给老师点评,老师都认真观察,给予客观评价,并将《南方民族考古》作为奖品奖励给制作优秀者。


图片52.jpg

成果展示与奖品颁发

通过这次活动,新入社成员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考古的乐趣,成员之间的团队合作,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在欢乐的气氛中,本次打制石器活动顺利结束。


图片53.jpg

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