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讯 | 霍巍院长一行至彭州竹瓦街遗址发掘现场视察并慰问师生

发布时间:2021-11-26 10:18

20211121日下午,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霍巍教授、副院长李映福教授、考古系主任白彬教授、赵德云教授、于孟洲教授、杜战伟副教授、何元洪老师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颜劲松研究员、副院长江章华研究员、竹瓦街遗址工作站刘祥宇站长、白铁勇老师等一行15人来到四川大学2021年度竹瓦街遗址田野考古实习队的发掘现场和驻地视察并慰问师生。

图片54.png

王煜教授介绍工地情况

图片55.png

老师们参观工地

首先,本次发掘执行领队、带队教师王煜教授和庞政老师介绍了遗址的发掘和发现情况,并引导老师们参观一些重要遗迹和发现。随后,老师们细致观察了每个探方的具体情况,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为同学们的发掘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下午17:00,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老师们来到实习队的驻地视察,并举行了一次简短会议。会议由李映福教授主持。首先,由王煜教授、庞政老师介绍了实习队的工作进展现状及驻地建设、生活保障等情况。

图片56.png

王煜教授、庞政老师介绍工作情况

随后,由颜劲松研究员进行发言,颜院长对实习队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也为实习队的下一步工作提供建议,着重强调了整理工作的重要性。与会老师均进行发言,对实习队的工作情况、同学们的精神面貌、驻地的条件环境等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实习队的工作成果,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如尽早对一些小件进行修复、重视多学科交叉、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整理工作等,为实习队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最后,由霍巍教授进行总结,肯定了考古队的工作成果,并对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实习队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强调竹瓦街遗址发掘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实习队的精神面貌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积极的精神面貌进行下一步工作。

最后,诸位老师参观了驻地的文物库房,就已有发现展开了积极讨论,认为遗址发现的特殊遗迹和玉器、铜矿石、陶器组合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图片57.png

老师们参观文物库房

图片58.png

竹瓦街遗址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