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四川省文物局组织专家组检查参观竹瓦街遗址2022年实习发掘工地

发布时间:2022-12-07 14:53

20221129日,四川省文物局组织考古专家对四川大学彭州竹瓦街遗址田野考古发掘实习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专家包括: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周科华研究员、四川省古迹遗迹保护协会陈显丹研究员、四川省考古学会孙智彬研究员、四川省文物局考古处邵鑫月。另外,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映福教授、王煜教授、于孟洲教授、杜战伟副教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竹瓦街遗址工作站站长刘祥宇副研究员也出席了此次检查工作。

专家组首先对发掘现场进行了检查。韩芳老师向专家组介绍了竹瓦街遗址的概况、2022年度发掘工作进展及发掘中的问题等,并详细讲解了遗址地层、重要的遗迹现象。专家们与韩芳老师、孟琦老师、张正为老师就遗址地层、遗迹现象和出土遗物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指出该工地发掘规范,地层划分清晰,许多遗迹和遗物涉及到了目前学术界的研究空白,是大有可为的领域。发掘好这个遗址,对于成都平原乃至整个西南考古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展望,希望大家在之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做好发掘工作。

 

图片2.png

韩芳老师和孟琦老师向专家组介绍遗址区情况

 

之后,专家组来到实习队驻地,在驻地二楼会议室举行检查汇报会,会议由四川省文物局考古处邵鑫月主持。首先,李映福教授对四川省文物局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韩芳老师针对本次考古发掘实习工作的发掘进展做出汇报,内容涉及既往考古工作研究情况、发掘目标计划、发掘进展与主要发现、目前发掘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工作规划等多个方面。韩芳老师指出,从既往的考古工作与研究来看,竹瓦街遗址群范围内清理出了丰富的遗迹现象,包括沟渠、灰坑、房址等,遗物除了广为大家知晓的青铜器外,还出土了大量陶器,少量石制品、铜矿石等。基于以往的勘探与发掘,本次考古发掘实习区选址石头埝南区,旨在进一步了解竹瓦街遗址的功能分区及遗存分布规律。本年度发掘已进行一月有余,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发掘工作进展顺利,地层堆积梳理清晰,有丰富的遗迹和遗物,目前发现的遗迹现象以灰坑、灰沟居多,遗物主要包括砖、瓦、陶器,以及少量铜器残片、石制品。基于目前的发掘情况,韩芳老师指出需要加快遗址的发掘进度从而使遗址的文化面貌逐渐清晰起来。同时,韩芳老师强调了多学科合作研究和整理研究基础资料的重要性。

图片3.png

专家组参观文物库房

图片4.png

专家组讨论出土遗物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驻地生活工作环境、文物库房进行了检查,查看了遗址区出土的文物,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从安全性、规范性等方面对文物入库及保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接着专家组抽查翻阅了发掘日记、遗迹发掘记录、图纸资料等。

图片5.png

专家组检查探方发掘日记

图片6.png

专家组检查发掘记录等材料

 

专家组对实习队现阶段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对考古队的工作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带队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付出,强调了田野考古实习对培养学生田野技能、理论转化为实践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专家组也对考古队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周科华研究员指出考古勘探在前,发掘在后,前者引出问题,后者验证猜想,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另外,周科华研究员也强调了记录书写和田野工作同等重要,应重视发掘记录的书写与整理,使其更为规范。针对本年度发掘中出现大量陶片的层位,周科华研究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密切关注该层下开口的遗迹现象和出土遗物的情况,其时代是否与该地层的时代相当,如此庞大数量的陶片的形成原因、分布范围和性质值得关注。

孙智彬研究员对周科华研究员的观点表示赞同,对带队老师在学生管理和工地管理上付出的心血表示肯定,也鼓励同学们保持对田野工作的热爱,今后也能继续为考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孙智彬研究员指出本次竹瓦街遗址发掘工作或可解决以往研究工作的问题,发掘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材料也会为接下来的研究带来新的思路。

陈显丹研究员针对密集出土陶片的层位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陶片在北部比较集中,器形似以器盖和尖底器为主,其形成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陈显丹研究员鼓励同学们面对遗迹现象要大胆猜想,小心仔细求证,并强调同样需要仔细对待的是对记录的书写,特别是需要注意对地层的描述,书写发掘材料需要面面俱到,再小的细节也可能会影响今后工作的开展。

会议的最后,陈显丹研究员和刘祥宇副研究员再次强调了竹瓦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考古队老师和学生们的辛勤工作成果,并鼓励同学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专业的态度投入到接下来的实习工作当中。王煜教授对本次田野考古实习检查验收工作做出总结,对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组的到来,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最后,李映福教授对工地之后的考古工作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再接再厉,坚持高质量完成本年度的发掘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田野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