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航|恭喜川大博物馆讲解员、我院硕士研究生江苡入选首届“寻找最美文化遗产讲解员”全国百佳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3-05-18 10:16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组织开展的首届“寻找最美文化遗产讲解员”推介活动在北京公布初评结果,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文博专业21级硕士研究生江苡凭借作品《顶峰相见:元代黄公望王蒙合作山水画轴》入围全国百佳讲解员


 5.jpg

 

20229月启动以来,活动办公室共收到27个省(区、市)文博单位和相关机构649位讲解员的申报作品,来自文博单位、科研院所和相关机构的18位评委组成初评专家组,对所有符合初评条件的申报作品图文和视频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并记名投票。经统计,107位讲解员被推荐为百佳讲解员,江苡位列其中,作为选送单位的四川大学博物馆也成为全国唯一入围的高校博物馆。

 

四川大学博物馆是中国西南地区建立最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首座综合性大学博物馆。在此次的评选活动中,博物馆组织成立参赛团队,从八万余件历史人文类藏品和十数万件历史档案中推选出《元代黄公望王蒙合作山水画轴》,并协助江苡完成讲解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元代黄公望王蒙合作山水画轴》简介:元代山水画四大家(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中的二位,在公元1341年的秋天,合绘了这幅《山水画轴》。1989522-27日,国家文物局成立的文物鉴定专家组谢稚柳、刘九庵等人巡回到四川大学博物馆展开鉴定工作,这幅山水画被专家组发现,并被认定为海内外孤本。19916月,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徐邦达先生专门为这幅黄王合绘而来。随后此画被收入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编、文物出版社1993年出版的《中国古代书画目录》,它的珍贵价值逐渐公之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