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节 世界冠军教我踢毽子

发布时间:2022-06-10 13:37


延续热爱

世界冠军教我踢毽子

 

端午节放假的前一天是首届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节开办的第三周,时值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参加的同学明显较前两周少了。裹挟着大雨前的闷热,同学们陆陆续续走进江安校区体育场,按照体育节活动流程,在进门处扫码登记,并领取一张对活动项目及规则详细介绍的DM单。

 

图片9.jpg

 

蹴鞠、木射、投壶这些古书上记载的运动一下激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只见六个活动分布在体育馆不同区域,以介绍这些古代运动历史源流和玩法的屏风式展板隔开,每个点位都有一名指导老师,负责示范和指点动作要领,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尝试蹴鞠、射箭、踢毽子和滚铁环等活动,玩得不亦乐乎。

 

图片10.jpg

 

下午两点半,踢毽子点位已经排起了长队,很多同学发现前两天刚刚官宣入职川大的女排世界杯冠军张晓雅,亲临传统体育文化节现场指导同学们踢毽子,这怎不让人喜出望外呢?

 

张晓雅先言简意赅地向同学们介绍:踢毽子是我们中国民间一个传统健身活动……踢毽子好像看起来很轻松,但是它的运动量以及它的消耗其实是很大的,我们踢毽子有利于增强我们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排队的同学们围成个圈,认真观看,仔细聆听。张老师介绍完就示范动作,只见她拿起毽子往空中轻轻一抛,抬起脚,用踝骨内侧稳稳接住踢起来,一下、两下、三下……挺拔的身姿、轻盈而稳健的脚法,清晰温和地讲解点拨,让人如沐春风。同学们受到感染,愉快地练习起来:有个人单踢,也有三三两两对踢,青春的活力和汗水恣意挥洒。

 

虽然有的同学是初次接触踢毽子这项活动,动作还不协调,但是张老师很有耐心,一再说我们先开始的时候不要着急,不用着急” “运动不是同学们的专业,所以不能要求太高。对于川大这样的综合性大学,能让广大同学们乐于运动、爱上运动,已经是体育教育成功的第一步啦!

 

图片11.jpg

同学们完成项目,高兴地盖章打卡念

 

文新学院的罗同学说这个活动宣传好久了,这次终于来体验了一回。碰巧还遇见了世界冠军教我们踢毽子,好开心啊!历史文化学院的田同学说这次参加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节,第一次和世界冠军近距离接触,老师很有气质,动作干净利落。我太激动了,没踢好毽子,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可以再向老师学习。

 

为期四周的传统体育文化节很快就要结束了,但是它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有运动的欢乐,还有文化的浸润。这样的体育课,你爱了吗?

 

首届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节

 

活动策划 | 张苹 韩海军

活动执行 | 李杨 潘峰 宋爽 孙唯祎 王洛宸

江苡 邓宽宇 李佳宁 孙萱 饶梓平 钟善良

陈文娟 周川 李双星 陈思伟

文案撰写 | 张苹 宋爽 王洛宸 孙唯祎

展板设计 | 张苹 孙唯祎 康燕

视频编导 | 张苹 雷昀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