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丨11月24日,Sam Lin博士:石器与古人类行为的连接——如何跳出以器物形态为中心的思维框架

发布时间:2020-11-21 16:45

冯汉骥学术讲座丨石器与古人类行为的连接: 如何跳出以器物形态为中心的思维框架

 

20201124日(星期二)12:00

 

腾讯会议 会议号:350 305 905

 

内容简介

在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中,传统石器分析着重于以器物形态特征以及功能推测来对石器进行分类。在20 世纪末, 透过操作链概念的发展和应用, 学者们开始关注石器整体制作技术和古人类行为认知之间的关联。但是, 基于中国旧石器以简单石片及砾石工业为主的特征, 操作链在国内的应用迄今主要集中在少数有形态规律的石器工业上, 例如手斧, 预制石核, 以及晚期的石叶工业。对于大多数缺乏技术规律、器类单一的工业产品, 技术分析对探索人类行为认知的贡献相对有限。本报告以法国旧石器中期材料和中国宁夏水洞沟和印尼Liang Bua遗址石器为研究样本, 从遗址形成过程的视角探讨石制品组合 (lithic assemblage) 的分析手段。当我们跳出以器物形态为中心的思维框架, 而以人类在空间上的行为过程和与环境的互动为研究目标, 形态简易的石器工业也能提反映人类行为的灵活多样性。

 

主讲人简介

 图片93.png

 

Dr. Sam Lin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Australia UOW

·Centre for Archaeological Science)

 

旧石器考古学家,现任职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考古科技中心。研究兴趣为东南亚考古、法国考古、旧石器技术、史前考古学、景观考古学、实验考古学、环境考古学等。

 

 

 

 

主办方

四川大学考古学系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