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讯 | 道教考古与铭刻材料国际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9-07-08 11:03

2019628-30日,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道教考古与铭刻材料国际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佛罗里达大学、巴克内尔大学,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匈牙利科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等2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5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西安工程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湖南省博物馆、四川原道博物馆等单位约30名学者、学生旁听了会议。


 图片22.jpg

会议现场

 

62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霍巍教授,美国达特茅斯学院Gil Raz教授分别致辞。霍巍院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对与会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四川是道教的发祥地,是道教的故乡,拥有众多的道教文化遗存;四川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道教史研究的高校,道教考古亦是四川大学率先提出来的,是国内外道教考古研究的一方重镇;希望参会专家学者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从不同的学科领域、观察视角和维度,运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对道教铭刻材料进行深入挖掘,相互交流、增进了解,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在发现新材料、运用新方法、提出新观点的同时,探讨道教考古材料所蕴含的传统思想体系。Gil Raz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缘由和背景,分析了西方道教研究的新趋势,提出生活宗教living religion)的概念,指出考古实物在Living Religion研究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价值,应予以高度重视。

 

本次以“道教考古与铭刻材料”为主题的国际会议,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考古学、历史学、宗教学、艺术史等不同学科领域的28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道教碑刻、道教造像、道士墓葬、道教服饰、黄箓画等议题展开交流和碰撞,并对今后如何多学科开展道教考古研究、如何解读道教实物遗存、如何完善道教考古学科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研讨,达成若干重要共识。


图片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