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考古学会首届会长霍巍:崇尚学术是立会之本,支持川西文物考古是一大重点

发布时间:2021-05-18 11:23

516日,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霍巍当选为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会长。霍巍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崇尚学术是学会的立会之本,未来将秉持平等相待、协商共事的传统,扎根西部。他特别提到,学会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支持基层和甘孜、阿坝、凉山等地进行文物考古工作,在霍巍看来,这是学会应有的担当。

 “被选举为首届会长,我感到很荣幸,同时责任重大。霍巍说道。发言一开始,他就直言,既然是考古学会,那么就应当是一个学术团体,崇尚学术是立会之本。这里不是官场、商场,不是名利场,如果不做学术或者有什么别的想法,在这里我们很难有共同的话题。霍巍提到中国考古学会,成立了各个分委员会,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是我们的榜样和标杆。

此前,四川省的考古工作与中国考古学会有过密切合作。霍巍表示,未来希望在中国考古学会的帮助支持下,让四川考古学会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学会,并在中国考古学会中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霍巍介绍,四川省考古学会目前有30个团体会员单位、218位个人会员,集中了全省大多数文物考古工作者。对其中的年轻学者,霍巍寄予厚望,他们是四川考古、中国考古的未来所在。而在学会中,所有会员单位都是平等的,每一位会员的权利义务也是平等的。他提到,这也是四川省内一些学会的优良传统。

四川地处西部,霍巍提出,学会当扎根西部,以现有条件尽可能走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径,适合四川省省情,适应四川省文物发展的需要。霍巍特别提到,学会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面向基层,面向甘孜、阿坝、凉山等地,进行文物考古工作的支持,它们考古的资源相对匮乏,学会应当尽可能去帮助,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在霍巍看来,这也是学会应有的担当。

 “学会成立后应当立竿见影,以弘扬学术为旗帜,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提升四川省文物考古工作的品质,搭建高质量平台、培育高素质人才。霍巍表示,自己有愿望和热情为学会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