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示范中心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2-31 14:23


  1.2019年“校友会中国历史学一流学科排名”中,川大考古学科位列第三;2019年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川大考古学科排名第4。

  2.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领导调研示范中心:11月10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毅、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成都市文广新旅局局长多央娜姆等陪同下考察、调研了我中心,并与我校梁斌副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3.1月17日,四川大学考古学系举办2018年度田野考古报告会。

  4.3月18日至22日,由四川大学西部中国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合作研究中心发起,考古学实验教学中心主办四川大学-哈佛大学“古蜀文明考古遗址研习营”在成都举办。来自哈佛大学人类学系的12名师生与中心师生联合组队考察了成都平原五处古蜀文明重要考古遗址,并面向全校举行了四场高质量的学术讲座。

  5.5月,中心与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合作在拉萨主办了中国西南考古协作会。

  6.6月28日-30日,在四川成都主办“道教考古与铭刻材料国际会议”。来自国内外2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5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7.7月5日—9月5日,中心师生参加2019年度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西藏段)、西藏阿里地区考古调查与勘探,为入选“考古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准备。

  8.9-10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生张正为在中心研修,期间面向全校本科生举办哺乳动物遗存基础鉴定与分析短训班。

  9.10月,2017级本科生在云南剑川海门口遗址开始田野考古调查与发掘教学实习。

  10.11月16日,中心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日本爱媛大学、邛崃市人民政府联合在邛崃市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主办“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冶金技术的起源与传播暨临邛冶铁实验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

  11.11月28日,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代表团参观我中心,并与中心教师商讨合作事宜。

  12.11月-12月,中斯联合考古队正式对斯里兰卡曼泰遗址进行发掘。11月29日,凯拉尼亚大学校长D.M.Semasinghe教授到遗址发掘现场参观、慰问、考察。

  13.12月,“中美亚洲山地考古联合实验室”开展以“青藏高原动物考古进展”为主题的第二次学术工作坊12月7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四川大学等单位共建,秘书处设在四川大学的“古蜀文  明保护传承工程学术中心”正式启动。

  14.12月7日,“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学术中心”第一期学术沙龙“成都平原先秦聚落变迁与水资源变化”举行。

  15.12月8日,实验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江安校区举行,来自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和四川大学的5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16.12月19日,国家文物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深化四川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提出要依托四川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加强文博人才培养。

  17.12月20日,中心与中国考古学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纪念三星堆发现9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