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牛

发布时间:2023-05-16 16:55


基本情况: LI YU NIU(李玉牛),男,1985年生,加拿大国籍,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教授。

研究方向:冶金考古、科技考古、实验考古、产业考古

 

学习经历:

2014.09--2018.05: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考古学系(University of Exeter)博士研究生,师从Gillian Juleff教授,获得学校全额奖学金。学位论文《Early use and production technologies of iron in Southwest China》对西南地区冶铁遗址的发掘、调查进行了细致的记录与研究,系统梳理了西南地区由秦汉时期以来的冶铁技术。通过几处主要遗址所出土的铁器与炼渣等遗物的金相实验研究,详细讨论了器物制作所涉及的各种冶炼相关技术,对中国西南地区冶铁技术的起源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009.09--2012.07:四川大学考古学系硕士研究生,师从李映福教授。硕士论文《中国古代球状器的研究》,主要以统计学方法对中国古代球状器作了系统的分类与研究。

2005.09--2009.06:本科,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数学、统计专业。

 

部分田野工作:

1201812月,中斯斯里兰卡曼泰遗址考古调查。

2201810-12月,四川省邛崃市汉代冶铁实验考古。

320189月,日本新见市古代玉钢冶炼实验考古。

420187月,云南省金平县龙脖河冶炼遗址调查与发掘。

52010-2017年间,成都平原古代冶铁遗址调查工作。

6201710-12月,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落剑坪遗址发掘。

7201511-12月,老挝南部冶铜遗址的调查。

8201510-11月,广西省桂平市南木镇弩滩村明代巡检司遗址发掘。

9201410月到20159月,Exmoor Iron(埃克斯慕尔古代的铁)项目室内整理工作,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和英国文化遗产院(English Heritage)。

1020129月,贵州省遵义市海龙屯明代土司遗址发掘。

11201010-2月,成都郫县波罗村遗址发掘。

12200912月, CPAS成都平原史前遗址调查。

 

学术成果:

1. Li Yuniu(第一作者)等,Microstructural and elemental analyses of the slags excavated from the Xuxiebian iron smelting site, Sichuan, ChinaArchaeometry20196月。

2.Li Yuniu(第一作者)等,Salt Production of Late Imperial China in the Upper Three Gorges Region: A Case Study of the Zhongjingba Site in Chongqing, Industrial Archaeology Review. 20193月。

3.Li Yuniu(第一作者)等,Cast iron smelting and fining: An iron smelting site of the Eastern Han dynasty at Xuxiebian, Sichuan, ChinaSungkyun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20193月。

4.(译著)华道安(著),李玉牛(译):《中国古代钢铁史》(Iron and Steel of Ancient China),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12月。

5.Li Yuniu(通讯作者、第二作者)等,Early iron objects of southwest China: a case study of iron objects excavated from Qiaogoutou cemetery site, Sichuan Province, Archaeological and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 20194月。

6.李玉牛、黄琬:《田野考古三维测绘在建筑基址遗址中的应用——以贵州省遵义市海龙囤明代土司遗址为例》,《中国文物科学研究》20156期。

7.金京镐(著)、李玉牛(译):《韩国古代炼铁炉与冶铁技术的复原研究》,《南方民族考古》第十辑,2014年。

8.理查德·C·鲁道夫(著)、李玉牛(译):《宋代考古初探》,《南方民族考古》第九辑,2013年。

9.陈珵、李玉牛:《田野考古三维测绘的应用探索——以四川郫县波罗村遗址发掘为例》,《四川文物》20126期。

 TwSTfgVu9RPgle3Q.jpg